读书笔记3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米兰·昆德拉

没太理解作者要表达啥,看这本书的时候正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所以主人公们的故事对我来说可真是捅了一刀又一刀啊,不过后来想想作者所处的时期本身就比较特殊,在那个把拥有情人当做正常人生一部分的时代里,与我的三观产生冲突差异也是不可避免的,他们所想要拥有的”轻“的世界,也许是他们所不能承受的吧,男主1最后和陪伴自己一生的妻子一起葬生了,不知道这样的结局对他们来说是幸还是不幸,在我看来这样的结局对于女1来说还是很幸福的,她爱的人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最后还能死在一起,她爱的人尽管也爱她,但是却会不停的寻找新鲜的女人,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性游戏“,但是这个过程中对于女1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她绝对的爱和忠诚是一直支持着这个家的力量,我并不喜欢这样的关系,太不平等。

而男2和他的老婆,他的老婆无异过的更好一点,是个骄傲的女人呢,最后也陪在了自己丈夫的身边,虽然男2弥留的时候想念的仍然是他的那个学生情妇而不是他老婆,但是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输了,输的一塌糊涂,他所追求的”轻“葬送了他的生命。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重有轻,我们所追求的轻却未必是我们所能承受的。


这也许是作者想表达的吧。


《缓慢》/米兰·昆德拉


故事不想评价,但是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大意是,人们在遇到永生难忘的事情的时候,想要更好的感受当时的感觉的时候,便会不由自主的放慢了脚步。

在我们的一生中,很多时候都是匆匆而过,急着去下一个目标,回味起来的时候却全然不记得当初的自己,而那些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是缓慢的经过。


《身份》/米兰·昆德拉

其实已经不记得讲的内容了,不过对一开始作者的简介有点印象=w=

2013-04-01  /  1热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