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狼与香料》

趁着刚看完,还没有忘的时候赶快把读书笔记写了

《狼与香料》,作者萨菲娜·德福奇,其实这本书我老早就买了但一直没看完,昨天晚上实在是困的不想干其他事了就继续捡起来看了,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差点拼着熬夜的劲头给全部看完,但是由于太晚还是留了一部分,今天才彻底看完。

回想了一下当初买这本书大概是因为看了可爱的骨头,加上这本作品中相关案件也是关于性侵未成年人以及杀害他们的,老实讲虽然罪犯所用的手段并不是什么非常奇思妙想的手法,犯案动机可以说是一个变态的家庭创造出来的一个悲剧吧,但是作者对于气氛的掌控能力很强,她巧妙的在作品中埋下了暗线,在故事的开始不久便将嫌疑人相关的信息埋了进去,只是刚开始我也和书中的主人公一样,感动茫然而无助,待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慢慢推测出来罪犯大概是谁的时候,作者又巧妙的来了个回转,让你怀疑起自己的推理,虽然最终证明了我的推测没错,但在证实的过程中作为旁观者我为主人公的命运而感到无比心焦,看着他们毫无防备的来到罪犯面前,一步步踏进罪犯的陷阱,甚至有几位正直而聪明的伙伴因此丧命,我为他们的命运感到揪心,在看到凯里妹子的遭遇以后,我诚心诚意的为她感到难过,她是那么的聪明,她本来是可以有着大好前途的,甚至不看重她的教授也在证实了她的猜想是正确的情况下而转变了对她的看法,说她是自己最自豪的学生,然而这样的一位好姑娘就这样年纪轻轻的,香消玉损。我也很佩服丹尼的勇气,他只是一个14岁的孩子,聪明,有天赋,在侦破整个犯罪的过程中他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对凯里有着一种孩子的纯粹的喜欢,不仅是因为他们兴趣相投,在凯里被杀,克莱尔和皮特都被软禁的时候,是他起了最关键的作用,将他的伙伴们从险境中救了出来,结尾处的通过丹妮说出的话语意味深长。

“真实的罪行和真正的罪行不是一回事。”

“真实的罪行是发生在别人身上。”

“而真正的罪行是发生在你自己身上。”

————————————————————————————————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故事中被冤枉的2位嫌疑人,第一位的名字有点长我已经记不住了,就叫他A先生吧,A先生是一位很有教养的人,受过高等知识教育,他当过女子学校老师,但是因为爆出丑闻而被学校辞退,再后来他作为家庭教师,和他的学生,只有9岁的2个孩子发生了一段关系,接着被关进监狱,出来以后生活不如意,在故事里的案件爆发之后他被真正的罪犯栽赃而再次被捕,被殴打,虽然他最后还是获得了清白,但是最后他还是死亡了,但并非因为他杀,而是他在家里对着小男孩的色情照片玩窒息式自淫的时候因为窒息而死,在克莱尔去监狱看望他的时候,他对克莱尔讲述了自己的过去,毫无疑问的,从作者的笔下,我们看到了一个深情的人的身影,虽然他的性癖是不正常的,是不为社会所接受的,但是他那深情的表白,他的表情,他的话语,都很难不让人相信他真的是“爱”跟自己发生关系的小男孩的,然而在他死亡的场景里,克莱尔看到了他对着手淫的小男孩色情照片,这将她刚刚建立起来的对他的好感和同情一扫而空,我知道,很多罪犯都是一等一的表演高手,他们可以将自己演的很深情,很无助,但是,他们真的只是在演戏么?在他们认识里的那种爱,和对于其他意淫对象的所作所为,是否能够共存?

嫌疑人二,兰德尔先生,他是一个普通人,至少在他的双胞胎女儿9岁之前他还是,或者自以为是,因为发生的幼童被猥亵杀害的事情,加上他渐渐感觉到了自己对2个女儿不同寻常的感觉,他找到了昆兰机构去求助,他本以为他能通过治疗摆脱这个困扰,能继续守护着他的家庭,却没想到在罪犯的陷害下锒铛入狱,对于他洗清清白以后的事情作者并没有说明,但是经历了这些他已经被打上烙印,想必他很难在社会上生存下去了,那么对于这种虽然性癖好不正常,但是却有自觉,想要阻止或改变的人,我们应该怎么对待他们?诚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肮脏的下流的无耻的撒谎成性的毫无人性的恋童癖们,他们为了接近小孩说着一个又一个的谎话,但是对于那些有自觉并且想改变自己的恋童癖们,虽然可能极少,我们是否能做出什么举动帮助他们?

————————————————————————————————

最后说说罪犯,这是一个家庭犯案, 罪犯们有钱,高智商,有体面的工作,不得不提出来的是这个家庭中的父亲是性犯罪领域的权威,人们崇拜他,正是因为他显赫的名声,才给罪犯们栽赃别人提供了方便,因为被栽赃的嫌疑人们都是曾经来他们机构就诊,想要改变自己的病人;而母亲,经她自己叙述她小时候也曾遭遇性侵,她无比的仇恨男人,觉得男性想要掌控女性,虽然这一部分上来说确实是这个社会的现实,但是她十分偏激,我不知道她是怎么认识昆兰教授又和他结婚,在昆兰教授摔断了背以后,她感觉在性上男人对女人的掌控没有了,他们平等了,于是他们决定生下一个孩子,将他培养成罪犯,我并不清楚他们的儿子的恋童癖到底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但是这对残忍的夫妻将他们的儿子看成是一个理想的观察对象,一个理想的用来研究罪犯心理和成长的对象,放任这个男人去侵犯和杀害幼童,并且为他的罪行进行掩盖,他们甚至计划着,将他们儿子的犯罪信息,作为昆兰教授的性犯罪博物馆里的一件展品,而他们的儿子在他们眼中并不是一个完整的人,而是他们的私有财产,是受他们掌控的工具,这是何等的可怕!在这整个故事里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这位母亲的心理了,哪怕她真的是位疯狂的科学家,但是她在看到那些女童受到侵害,被杀害的时候,她的母性,她的人性,没有使她感到一丝丝难过么?

————————————————————————————————

整体评价:这本书涉猎的范围很广,能看出作者对心理学,社会学,犯罪心理侧写等方面有过深入的研究,翻译版本翻译的也很不错,剧情的节奏气氛掌握的很好,让读者不自主的就跟着书中人物的命运而感到揪心和焦虑,真相水落石出的时候感到了欣慰和放松,故事本身有很多地方让我陷入了思考,是一本十分优秀的作品。


2017-04-05  /  1热度  /   

评论
热度(1)